close

與警察刑事紀錄證明(良民證)的初次見面,

這是向世界宣告證明我不是壞人…當然不是,是要證明我沒有犯罪紀錄!

聽到辦理過的同學說需要一到兩個禮拜的程序包括要跑三、四個行政手續,

我心都涼了一半…不過原本以為需要一個禮拜的良民證,兩小時之內我就把它KO了!

 

  

 

辦理良民證 

  正常辦理量良民證大概需要三個工作天,當急著辦理證件的我向警察局申請時,一聽到要帶等三天我臉黑了一半,不過他說只要到總局應該一個小時就拿的到了。聽到這個好消息,隔天我備齊了資料跟帶個一顆雀躍的心出發囉。

 

 

 

 

備齊前置資料 - 加速你的作業速度 

1.  國民身分證正本與影本兩份

2.  護照正本與影本

3.  NT.1250

4.  限時掛號信封(NT.32,請在上面寫好寄件人收件人住址、電話、姓名)

5.  具有本人姓名的印章

 

 

 

 

良民證RUNDOWN

  一早我就帶著所有資料,騎著我的小紅到台中市警察外事科,給他身分證正本、影本與護照正本、影本還有NT.100,大約二十分鐘我就拿到我的良民證了。它長得真的很簡單,薄薄的一張紙讓你感受到他無比的輕盈。聽說台中市政府是標榜二十分鐘拿良民證,其他縣市是不是我就不清楚了,記得自己問清楚喔!

   接著我就到外交部了,不過這個步驟是錯的請跳過。應該是要找地方法院認證的公證人,給他剛剛拿到手的良民證、身分證、印章、NT.750,他就會幫你公證了。根據外交部阿姨的名單建議下,我選了在大墩路上的王永元律師,離台中市警察外事科大概十分鐘的車程,算是我偷懶的地方。整個公證過程大概十分鐘,然後請他幫我列印一張影本,這個部分是王律師提醒我的,因為等一下外交部會收走你的正本還有影本。

   接下來就是最後一個步驟外交部了。一開始我以為只有高雄跟台北有外交部,在警察阿姨的指導下我來到了台中市外交部,這個地方長得很隱密,差點我就過頭了。抽號碼牌之後,填寫一些表格,不懂得可以問阿姨。我要回台南的關係,所以我特別提出要求說我要寄回台中。這個時候拿出剛剛公證的良民證、身分證影本、NT.400、限時掛號信封給親切的外交部阿姨,阿姨跟我說如果我嫌慢可以多交兩百塊會早一天交到我手上,可是我認為一天兩百塊實在不划算我決定還是給他慢囉。

   交出去之後我如釋重負的回到台南,靜靜的等候他的到來,我大概等了三天就到了,基本上流程是兩天他會給你,阿姨當天就當我寄出的樣子,所以我第三天的早上就收到良民證囉!接著就等翻譯啦=)

 

 

 

KEYPOINT

s知道自己要去的三個地點先上網查好避免迷路

s備齊申請資料與影本,減少作業時間

s護照姓名要寫好,記得姓跟名順序不一樣

s公證時記得要跟律師要良民證影本,外交部會收走影本,寄給你正本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

認識警察刑事紀錄證明(良民證)

  一般用於工作、國外留學、移民所用。良民證內容有中英文,所記載的事項為有期徒刑的紀錄,緩刑、拘役、罰金都不會列入記載,且未滿18歲所犯的案件,根據少年事件處理法亦不會紀載,然而他的紀錄是永久的,並不會因為五年或更久的時間而消滅,但是基本上,前科紀錄只是針對被判處有期徒刑的案件,如果被判的是緩刑、拘役、罰金等罰則,雖然還是查的到,但是警察刑事紀錄證明不會記載,只會記載有期徒刑的記錄,因此移民國家都會看良民證來看說申請移民者的素行是否符合規定。

 

 

 

良民證辦理順序地點 

 

台中市警察局外事課

台中市文心路二段588

TEL(04)23273875

 

王永元公證人事務所

地址:台中市南屯區文心里大墩路281(大墩路與大墩七街口)

電話:04-24758868

 

外交部中部辦事處

台中市黎明路二段五0三號

TEL(04)22510799     

 

 

 

參考網站

外交部領事事務局

www.boca.gov.tw

台中市政府 - 市長信箱 - 警政服務類 - 如何申辦警察刑事紀錄證明(良民證)?

http://210.69.115.12/taichung/cityfaq/faq_q.asp?cno=1117&type=%C4%B5%ACF%AAA%B0%C8%C3%F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ug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